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严格按照“五个过硬”要求 筑牢铁检队伍思想根基
时间:2019-04-18  作者:马凤辰  新闻来源:河北法制报  【字号: | |

  《中国共产党政法工作条例》自颁布以来,在全体政法干警中引起强烈反响。石家庄铁路运输检察院在前期组织学习的基础上,开展了“争当学习标兵、争创学习型党组织”的政治学习活动,以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内容为主线,充分调动全体干警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并按照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努力锻造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铁检队伍。

  政治过硬树旗帜。石家庄铁检院作为专门检察机关,在近年来各项改革任务叠加的形势下,进一步融入河北检察工作布局,立足铁检职能,推进各项工作出特色、出成效。特别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工作,教育引导全体干警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当好京津冀检察工作的纽带和桥梁,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增砖添瓦。

  业务过硬立标杆。石家庄铁检院在办案过程中,注重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处理矛盾纠纷,正确适用不起诉公开审查和公开宣告制度,把化解社会矛盾贯穿办案始终,将公开、公正、公平办案落到实处,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同时,强化对大数据等现代科技手段应用的意识和能力的培训,推动科技兴检、科技强检,提高防控风险能力和舆论引导能力。

  责任过硬保民生。近两年来,石家庄铁检院将公益诉讼工作作为新的业务增长点,按照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丁顺生2018年10月到铁检院调研时提出的要求,提升大局意识,主动融入地方,以服务和保障雄安新区铁路沿线安全稳定为重点,深挖危害铁路安全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积极与地方行政机关和铁路站段沟通协调,整治私搭乱建的行为,解决水土流失难题,清除铁路沿线安全隐患。近期,我院还与地方检警协作,打掉一个盗采河砂的犯罪团伙,为保护国有资产、保障铁路运输安全稳定、服务河北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纪律过硬筑底线。深刻领会《条例》的立法精神,坚持从严治党、从严治检不动摇,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以强大的纪律约束力保证检察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坚持“严”字把关,严格落实“两个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真正把规矩挺在前面,让“六大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坚持执纪执法贯通、有效衔接司法,严厉打击司法腐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深化标本兼治,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建设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深化检务公开,自觉接受社会监督,让检察工作在阳光下运行,让“人情案、金钱案、关系案”无处遁形,让司法腐败无处藏身。铁检机关重视加强正风肃纪、廉洁从检和艰苦奋斗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积极开展“纪律作风整顿月”系列活动,通过加强检务督察、选任兼职纪检监察员等举措,持之以恒地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检向纵深发展。

  作风过硬暖人心。石家庄铁检院持之以恒与“四风”作斗争,求真务实反对形式主义,心系群众反对官僚主义,艰苦奋斗反对享乐主义,勤俭节约反对奢靡之风。全院检察干警坚持走群众路线,善于倾听群众心声。12309检察服务中心的正式设立,向社会公众提供“一站式”综合性检察服务,是铁检机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治需求的一项重要举措。检察服务中心与驻石家庄站检察室“双剑合璧”,将法律监督工作具体化、人性化,共同推进检察接访工作向基层下沉,不断突出铁检特色,以解决旅客和铁路企业实际困难为切入点,全心全意做群众的贴心人和勤务员,做检察事业的践行者和捍卫者。

  作者系石家庄铁路运输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检察非凡十年
中国检察听证网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视频资料
【视频】严守保密纪律 筑牢思想防线
【视频】严守保密纪律...
 
版权所有:石家庄铁路运输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蓝翼路5号邮编:050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举报电话:0311-80946653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