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服务
【检察服务之法律提醒】别让不当的网络表情成为涉法涉诉的导火索
时间:2023-06-2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网络聊天时使用表情符号

已经逐渐成为大家网络社交的聊天习惯

但网络表情使用不当

也有可能惹上官司

【案情回顾】

2022年12月22日,郭某某在微信上与刘某云商量,与其子刘某伟借款的还款事宜,郭某某发微信消息要求刘某云成为其子刘某伟借款事务的债务担保人,对欠款承担连带责任,对此消息刘某云于12月24日回了一个“OK”的微信表情手势。


后因借款人刘某伟并未偿还有关欠款,郭某某于2023年1月6日,将刘某伟(具有民事行为能力)和其父亲刘某云以逾期未归还债务为由,一同告上了法院,要求其承担本金159118.4元和利息7907.88元的还款责任。


【法院审理】

审理过程中,刘某云对原告提出的其作为刘某伟债务担保人的事实提出异议,认为其回复“OK”微信表情手势是在两三天后,且没有文字答复,所以没有义务偿还其子刘某伟向原告郭某某借的欠款。


县人民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刘某云对原告郭某某要求其作为被告刘某伟借款事务的债务担保人,微信消息回复“OK” 微信表情手势,表明其同意作为此笔债务的担保人,故有义务在被告刘某伟逾期未偿还借款时承担借款偿还责任。


最终,双方在法庭调解下达成合意:被告刘某云与被告刘某伟共同承担还款责任,并在约定期限内偿还原告郭某某相关借款。


【法条链接】

《中华人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第十三章

第六百八十一条 保证合同是为保障债权的实现,保证人和债权人约定,当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情形时,保证人履行债务或者承担责任的合同。


第六百八十五条 保证合同可以是单独订立的书面合同,也可以是主债权债务合同中的保证条款。

第三人单方以书面形式向债权人作出保证,债权人接收且未提出异议的,保证合同成立。


第六百八十八条 当事人在保证合同中约定保证人和债务人对债务承担连带责任的,为连带责任保证。

连带责任保证的债务人不履行到期债务或者发生当事人约定的情形时,债权人可以请求债务人履行债务,也可以请求保证人在其保证范围内承担保证责任。


【法律提醒】

在日常网络社交聊天中

涉及法律权利义务时

应使用文字形式进行完整表达

以明确自身真实意思

尽量不使用容易引起歧义的表情符号

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误会和纠纷


检察非凡十年
中国检察听证网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视频资料
【视频】严守保密纪律 筑牢思想防线
【视频】严守保密纪律...
 
版权所有:石家庄铁路运输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蓝翼路5号邮编:050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举报电话:0311-80946653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