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石家庄铁检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强调立足跨区划检察职能定位,推动法律监督工作提质增效创特色,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贡献
时间:2023-01-2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1月19日,石家庄铁检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的具体举措。会议强调,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全国检察长会议和全省检察长会议精神,立足职能定位谋发展,依法能动履职,强化法律监督体系、机制和能力建设,推动法律监督工作提质增效创特色,不断加强跨区划检察工作现代化建设,为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做贡献。石家庄铁检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杨新义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省检察院党组书记、代检察长董开军在全省检察长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对照做好河北检察工作五个方面的要求,统一思想认识,狠抓各项部署落实,突出在以下五个方面持续用力下功夫。一是要在解放思想、转变司法理念上下功夫。要正确认识检察工作现代化的深刻内涵,准确理解法律监督理念、体系、机制和能力现代化的要求,立足跨区划检察职能定位,抓住改革契机,坚持在责任上加压,在方法上集成,围绕检察业务转型谋篇布局,不断深化特色品牌培育,进一步提升以跨区划检察工作服务大局的水平。二是要在勇于探索、加强法律监督体系建设和办案机制创新上下功夫。围绕“跨”“特”“专”特点,突出监督重点,加强检察监督体系建设。构建优化协同、科学合理的职能体系,与公安机关深化长效监督与协作机制,规范支持起诉工作、执行监督、精准开展虚假诉讼监督体系,加强军地、铁路沿线检察机关和机关内部公益诉讼办案支持保障体系。加强案件数据研判机制,提供检察服务和拓展案件来源机制,强化科技赋能深化监督机制,加强与铁路法院知识产权“三合一”审判改革的监督衔接机制。三是要在突出抓办案、办理有影响的重大案件上下功夫。结合跨区划检察工作实际,坚持办理一批社会反响好、人民群众评价高的案件。加大典型案例发现、培育力度。四是要在依法能动履职、深化社会治理效果上下功夫。要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涉检法律问题和办案中发现的问题短板,通过调研走访、检察建议等履职方式,做好诉源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提升社会治理效果。五是要在提高队伍素质、推进队伍专业化能力建设上下功夫。聚焦队伍专业化建设,紧盯知识产权检察监督等新增业务,强化专业化意识。突出抓好最高检“十大业务”系列教材培训,带动岗位练兵,全面提升队伍政治素养、业务素养、办案理念和专业化能力。要坚持固本强基,坚持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加强对外学习交流,扩大跨区划检察工作宣传,以实际行动推动各项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检察非凡十年
中国检察听证网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视频资料
【视频】严守保密纪律 筑牢思想防线
【视频】严守保密纪律...
 
版权所有:石家庄铁路运输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蓝翼路5号邮编:050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举报电话:0311-80946653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