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要闻
“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监督动员部署会召开
时间:2023-03-31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3月29日,全省检察机关“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动员部署会召开。

举全省检察之力护航美丽河北建设。3月29日,全省检察机关“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动员部署会召开。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开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董开军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的主要任务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深入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最高检工作要求,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活动,推动公益诉讼检察向纵深发展,助力推进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建设。

“今年以来,河北省检察院党组多次听取环资领域检察工作汇报,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进行专题研究,决定在全省检察机关部署开展‘燕赵山海·公益检察’专项监督。”董开军在动员讲话中指出,要最大限度发挥公益诉讼检察作用,剑指环资领域突出问题,以法治之力促进污染治理修复,以决战决胜的姿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以有效履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建设。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凝聚思想共识,充分认识开展专项监督,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具体行动、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实践担当、筑牢首都生态护城河的必然要求、护航美丽河北建设的迫切需要。全省检察机关要强化检察履职,彰显检察担当,依法推动生态修复治理,为中国式现代化河北场景展现勃勃生机贡献检察力量。

会议要求,全省检察机关要围绕统一部署,认真落实“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实施方案“八个一批”的要求,扎扎实实开展好专项监督活动。要聚焦破坏大气环境、水环境、土壤环境和破坏生态资源等主要领域开展专项监督。坚持问题导向,着力解决思想理念转变不到位、办案领域分布不平衡、跟踪督导力度不大、办案中取证鉴定难等问题。加大办案力度,牢固树立以办案为中心的工作理念,发挥基层院办案主力军作用,不断扩大办案规模。提升办案质效,始终秉持“专业化监督+恢复性司法+社会化治理”的生态检察模式,正确把握办案数量与质量的关系,注重在精准监督上下功夫,注重从案件前端发掘和培树典型案例、指导性案例,努力办理在全省叫得响、在全国有一定影响力的案件。准确把握专项监督全面性、统一性、群众性的鲜明特点,全力以赴主动出击,上下联动统一行动,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回应民生关切,努力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教育一方。

会议要求,全省各级检察院要强化组织领导,把专项监督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力推进。持续加强督导指导,确保全省三级院同频共振、同题共答、同向发力。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立足检察监督定位,依法监督依法办事,确保每一件案件都能经得起法律的检验。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全面落实宣传方案,加强代表委员联络,讲好公益检察故事。注重协作配合,加强与行政机关衔接,积极借力借智,深化跨区域案件协同办理,确保专项监督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省委政法委、省人大常委会监司工委、省高院、省河长办、省自然资源厅、省生态环境厅、省林草局等7家省直单位有关领导和内设机构负责人应邀参会。会议由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梁红继主持,省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侯建华宣读了《“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实施方案》,各市级院、雄安新区分院、定州辛集市院检察长作了表态发言。



检察非凡十年
中国检察听证网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视频资料
【视频】严守保密纪律 筑牢思想防线
【视频】严守保密纪律...
 
版权所有:石家庄铁路运输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蓝翼路5号邮编:050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举报电话:0311-80946653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