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文章库
本院概况
时间:2014-08-08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石家庄铁路运输检察院概况

  2012年7月1日,石家庄铁路运输检察院正式划归河北省人民检察院,实行属地管理,整体纳入国家司法管理体系。检察业务由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北京铁路运输分院(即北京市人民检察院第四分院)领导,人事、财务、装备由河北省人民检察院管理,经费由河北省财政保障。

  一、石家庄铁路运输检察院机构设置:目前下设十一个内设机构,即办公室(计财科)、政治处、侦查监督科、公诉科、反贪污贿赂局、反渎职侵权局、监所检察科、控告申诉检察科、职务犯罪预防科、检察技术科和法警大队。另有机关党总支、纪检(监察)部门。

  二、石家庄铁路运输检察院主要职责:石家庄铁路运输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依法行使检察权。

  (一)对管辖范围内的贪污贿赂犯罪、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渎职犯罪和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非法拘禁、刑讯逼供、报复陷害、非法搜查的侵犯公民人身权利和民主权利的犯罪案件进行侦查;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其他重大犯罪案件,报省级人民检察院决定后进行侦查。

  (二)对管辖范围内公安机关侦查的刑事案件进行审查,批准或不批准逮捕;对本院立案侦查的案件,提出审查意见;并对侦查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

  (三)对管辖范围内的刑事案件决定起诉或不起诉;依法提起公诉,支持公诉。

  (四)对管辖范围内审判机关的刑事诉讼、民事审判、行政诉讼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

  (五)对管辖范围内的刑事案件判决、裁定的执行和看守所执法活动是否合法,实行监督。

  (六)受理管辖范围内单位或个人的报案、控告、申诉、举报以及犯罪嫌疑人的自首。

  (七)对管辖范围内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犯罪预防工作进行研究并提出职务犯罪的预防对策;负责职务犯罪的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对检察环节中其他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进行指导。

  (八)管理本院检察技术信息工作,负责本院运用现代化科技手段和方法开展的检察技术工作和物证检验鉴定和审核工作。

  (九)负责本院的思想政治工作、领导班子建设和队伍建设,协助上级检察机关考察、考核干部;按照权限依法管理检察官、司法警察、检察辅助人员及工勤人员;负责本院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法制宣传工作。

  (十)负责本院的司法警察工作。

  (十一)开展检察理论研究,组织本院检察理论研究工作。

  (十二)负责本院计划、财务、装备工作。

  (十三)负责其他应当由基层铁路运输检察院承办的事项。

  三、石家庄铁路运输检察院管辖范围:案件管辖范围主要是原石家庄铁路分局范围内发生的刑事犯罪和职务犯罪案件。辖区内有京广、石太、石德、石太客运专线、京广高铁(安阳—涿州段)五条铁路干线和新井、凤山两条支线,线路总营运里程1500多公里。管辖41个单位:其中包括:20个铁路站段、7个铁路多种经营公司、7个铁路建设工程单位、7个铁路其他单位。

  (一)辖内20个铁路站段。分别为:石家庄站、石家庄南站、邯郸站、阳泉站、邯郸车务段、衡水车务段、石家庄电力机务段、邯郸机务段、石家庄客运段、石家庄工务段、邯郸工务段、衡水工务段、保定工务段、石家庄车辆段、石家庄电务段、石家庄供电段、衡水供电段、石家庄建筑段、石家庄货运中心、邯郸货运中心。

  (二)辖内7个铁路多种经营公司。分别为:阳涉铁路有限公司、邯黄铁路有限责任公司、河北冀铁集团公司、河北铁建工程有限公司、京石(石太)铁路客运专线有限责任公司、邯郸京铁运输有限公司、石济铁路客运专线有限公司。

  (三)辖内7个铁路建设工程单位。分别为:石家庄工程项目管理部、石家庄枢纽工程指挥部、石家庄货运迁建工程建设指挥部、石家庄住房建设项目指挥部、保定站改造工程和既有石太线扩能改造工程建设指挥部、邯郸枢纽改造与邯长铁路复线工程建设指挥部、石济客专引入石家庄枢纽工程建设指挥部。

  (四)辖内7个铁路其他单位。分别为:北京铁路局石家庄铁路办事处、石家庄铁路职工培训基地、石家庄铁路疾病预防控制所、石家庄铁路招待所、石家庄铁路运输法院、石家庄铁路公安处(下辖42个派出所)、神华铁路公安处(下辖8个派出所)。

  1.石家庄铁路公安处下辖42个派出所。分别为:石家庄站派出所、石家庄北站派出所、货场派出所、石家庄编组场所派出所、辛集站派出所、衡水站派出所、阳泉站派出所、白羊墅站派出所、娘子关站派出所、井陉站派出所、获鹿站派出所、井陉北站派出所、阳泉北站派出所、东陵井站派出所、保定站派出所、高碑店站派出所、徐水站派出所、定州站派出所、正定站派出所、邯郸站派出所、邯郸南站派出所、马头站派出所、沙河站派出所、章村站派出所、邢台站派出所、元氏站派出所、霸州站派出所、任丘站派出所、河间西站派出所、肃宁站派出所、饶阳站派出所、深州站派出所、枣强站派出所、清河城站派出所、武安站派出所、磁山站派出所、涉县站派出所、黎城站派出所、潞城站派出所、彭城站派出所、广平站派出所、冠县站派出所

  2.神华铁路公安处下辖8个派出所。分别为:神池南站派出所、原平南站派出所、西柏坡站派出所、定州西站派出所、肃宁北站派出所、沧州西站派出所、黄骅港站派出所、北港农场派出所。

  四、 石家庄铁路运输检察院地址:石家庄市新华区兴凯路281号,邮编050000,举报电话:0311-87922000。

  五、石家庄铁路运输检察院微信公众号:石铁检察(sjztlysjcy

 
检察非凡十年
中国检察听证网
微信公众号
微信公众号
 视频资料
【视频】严守保密纪律 筑牢思想防线
【视频】严守保密纪律...
 
版权所有:石家庄铁路运输检察院
地址: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区蓝翼路5号邮编:050000 京ICP备10217144号-1
举报电话:0311-80946653 技术支持:正义网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